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运行)
 首页 | 中心简介 | 平台建设 | 学术动态 | 科研团队 | 项目成果 | 实验室建设 | 人才培养 | 资源共享 | 研究院首页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正文
 
协同中心的培育过程
2015-07-21 10:54  

    广西地处中国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地带,不仅有已成为中国重要经济外交平台的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还有中越“两廊一圈”、GMS次区域合作等区域合作机制,使得广西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要地。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肯定广西在中国-东盟合作中的重要地位,并明确要求广西要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北部湾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充分发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前沿地带和“桥头堡”作用。2008年国务院批准实施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使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随着广西等省(自治区)参与国际性区域经济合作步伐的加快,加强和深化研究中国-东盟关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2005年,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作出指示,“要加强对东盟的研究,找到合作的切入点,认真做好与东盟合作的战略规划,提出行动计划”。2005年1月,时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潘琦、时任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李金早批示,批准广西大学联合广西国际博览局,整合全区高校和相关部门的研究力量,在原广西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1995年成立)的基础上,成立中国-东盟研究院,为正处级独立建制,以东盟经济问题为切入点,研究CAFTA建设中的重大理论、政策及实践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辐射至中国-东盟关系研究。2005年1月中国-东盟研究院成立时,下设中国-东盟经济研究所、中国-东盟法律研究所、中国-东盟民族文化研究所,在各文科学院设立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东盟关系及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法律、文化及民族等方面的问题。为适应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变化,2011-2012年,中国-东盟研究院进一步细化研究领域,强化研究深度,调整运行架构,将机构设置增加、调整为10个国别研究机构和10个专业研究机构,并启动建设中国-东盟研究国际在线研讨平台和中国-东盟全息数据研究与咨询平台,强化科研基础设施建设。

 

关闭窗口
国际学院 | 中国-东盟信息港大... |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 | 改革开放40周年网... | 国务院发展改革委员会 | 中国商务部网站

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网站  地址: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