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运行)
 首页 | 中心简介 | 平台建设 | 学术动态 | 科研团队 | 项目成果 | 实验室建设 | 人才培养 | 资源共享 | 研究院首页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我院获1项美国专利授权
2022-06-21 22:32  

 

近日,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范祚军教授带队申请的“METHOD FOR RECOGNIZING FACE FROM MONITORING VIDEO DATA”获得1项美国专利授权,同时也取得了中国专利授权。这是我院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首个美国专利,进一步彰显了我院人工智能与数据分析的优势与特色,标志着我院专利成果实现新的突破。

随着大数据的普及,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呈现飞速发展,并渐渐普及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人工智能四大领域中的计算机视觉在近些年得到了人们的肯定,而计算机视觉中的人脸识别技术一直是关注的焦点。计算机视觉人脸识别技术,在安全领域拥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在实时监控视频数据中使用,可以完成黑名单报警、白名单保护追踪、黑白名单目标锁定和轨迹绘制等功能。在历史监控数据中使用,可以起到快速找出目标出现在哪个摄像头的哪个时间点。虽然人脸识别拥有很多优点,甚至在特定情况下超过人眼的辨识准确率,但由于监控视频数据的获取设备监控摄像头存在摆设方式多样、摄像距离多变、拍摄情况复杂、被拍摄人不会直视设备等原因,造成视频数据中的人脸角度、光线、距离、表情、模糊度等复杂且多变,这些情况都使得人脸识别的难度增大,导致程序算法误判和漏判。

本专利涉及计算机视觉技术领域,基于孪生神经网络和度量分析的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算法,具体涉及一种监控视频数据中使用的人脸识别分析方法。通过人脸识别的人工智能算法工作组,解决监控环境下的人脸识别问题,提高复杂环境下的人脸识别准确率,对提升我校在计算机视觉技术领域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也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在该领域的影响力。

关闭窗口
国际学院 | 中国-东盟信息港大... |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 | 改革开放40周年网... | 国务院发展改革委员会 | 中国商务部网站

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网站  地址: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