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运行)
 首页 | 中心简介 | 平台建设 | 学术动态 | 科研团队 | 项目成果 | 实验室建设 | 人才培养 | 资源共享 | 研究院首页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2023年“当代世界•美美与共论坛”区域合作智库媒体分论坛在我院举行
2023-04-28 23:09  

4月27日-28日,2023年“当代世界·美美与共论坛”区域合作智库媒体分论坛在我院举行,本次分论坛主题为“倡导文明互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第十一届、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正东在开幕式上致辞。为期两天的分论坛分别由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院长王玉主主持。

 

刘正东主任致开幕辞

刘正东主任在致辞中引用了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关于“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演讲内容,讲述了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与广西的故事,点明了本次论坛主题“美美与共”的深意与初衷。他指出,本次分论坛所在地——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一直致力于推动人类文明互鉴的研究和交流,是这一主题的生动诠释,期盼本次论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文明互鉴的愿景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范祚军副校长主持4月27日分论坛

 

王玉主院长主持4月28日分论坛

《当代世界》杂志社社长吕学军,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副校长钟志强,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卿,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西村友作,迪拜中阿卫视台长杨威,马来西亚社会经济、环境、发展与战略研究所执行长朱笙鑫等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吕学军社长就全球文明倡议分享感悟,表示媒体是传播信息的媒介,也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希望智库和媒体增进沟通、加强协作,携手谱就人类美景佳话,践行文明传播的使命。

 

吕学军社长做主旨发言

李向阳院长对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经验和远景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深入阐述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内涵。他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有完整的理念,更有对应的倡议和相应的实践载体,将会对中国乃至全球治理和发展产生越来越大的促进作用。

 

李向阳院长做主旨发言

随后,来自《求是》、《瞭望周刊》等多家杂志的社长、总编以及外国媒体代表就主题进行深入讨论。

在嘉宾发言环节上,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教授刘洪钟,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范宏伟等专家学者依次做了题为《华侨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不确定的世界与确定的中国》、《竞赢中国?冷战后美国在东亚的“竞争型跟随”策略及其影响》、《国际秩序转型背景下全球价值链的区域化主权调整》、《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与东南亚区域国别研究》等的精彩发言。

论坛上,来自中国、越南、泰国、老挝、缅甸、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日本、苏丹等9个国家的6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议题开展深入研讨。

论坛期间,国际学院还举办了中华文化体验活动,设置了广西恭城油茶、书法、篆刻、传统民族乐器、剪纸等多个体验专区。中外青年齐聚,共同体验中华多元文化。

 

留学生参加中华文化体验活动

本次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二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国际交流中心、中国经济联络中心、《当代世界》杂志社主办,广西大学、广西大学国际学院、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

关闭窗口
国际学院 | 中国-东盟信息港大... |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 | 改革开放40周年网... | 国务院发展改革委员会 | 中国商务部网站

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网站  地址: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