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运行)
 首页 | 中心简介 | 平台建设 | 学术动态 | 科研团队 | 项目成果 | 实验室建设 | 人才培养 | 资源共享 | 研究院首页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正文
 
中心建立的重大需求
2015-07-20 16:51  

 

 

 

 

 

 

 

 

 

 

    中国和东盟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展合作以来,无论在双边经济、政治还是外交等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创造了双边合作的“黄金十年”。近年来,随着中国和东盟各自的经济崛起以及亚太地区国际格局的演变,中国-东盟关系也面临着转型的压力和深化的需求。中国-东盟区域发展既有着“一带一路”、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等重大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中国威胁论、中国投资黑洞论、东盟内部成员国间的政治经济摩擦和矛盾冲突、东盟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和经贸结构的雷同化、东盟内部缺少核心的经济力量和协调机制、东盟主导权纷争激烈、美国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外部干预、东盟区内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以及东盟内部个别成员国与其他国家单独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等问题,作为崛起的大国,中国把周边地区作为处理对外关系的首要区域,而东盟则是周边关系中的优先方向。

1.重大需求

    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随着外部环境和外生因素的变化,中国与东盟区域之间面临的新问题也层出不穷,严重影响和制约着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合作和发展。面向中国-东盟关系未来,既需要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以直面现实的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敢于承担的品格去努力破解,也需要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这样的创新型智库和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去共同研究、去协同创新,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中国与东盟国家和谐进步共享繁荣贡献成果。


图1中国-东盟合作领域重大需求分析

 

(1)深化中国-东盟政治互信合作,探讨构建和谐周边的外交战略

    东盟一直以来都是我国重要的周边区域,随着外部环境和外生因素的变化,东盟的大国平衡战略和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等影响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进一步深入发展中国同东盟国家之间的关系是我国现阶段重要的对外战略选择。需要我们研究的问题有:中国外交格局调整与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发展定位;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定位与中国-东盟地缘政治格局调整;大国博弈架构下的中国-东盟关系变局及其应对;公共外交、主权争端与中国-东盟地缘政治格局重塑等等。

(2)深化中国-东盟经济合作,重塑环南海地区的地缘经济关系

    “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和实施,将对推进海洋强国建设、深化中国-东盟合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促进亚太繁荣稳定、推动全球复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此背景下,需要我们研究的问题主要有:全球价值链重塑与中国-东盟定位;CAFTA升级版谈判的准则及相关法律法规修改;CAFTA升级版谈判中的要素市场流动限制解除和加速市场融合措施;中国-东盟多边跨国投资和服务贸易开放等问题;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与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中国-东盟各国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优势与劣势分析、重大需求与重点任务、支撑体系与政策需求等等。

(3)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探讨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崛起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描述,让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发展有了方向。探索中国与东盟区域发展中的利益共同点和分歧点、寻找新的合作领域、拓展合作范围,增强相互之间的信任与合作,成为了现阶段研究的重要内容。在此背景下,需要我们研究的问题主要有: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与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发展方向;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与中国梦、亚太梦的关系及其定位;中国-东盟防灾救灾、打击跨国犯罪、联合执法合作问题;中国-东盟青年、妇女、教育、智库、议会、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友好交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机遇;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跨境传承与创新等等。

(4)创新次区域合作模式和理论,促进相关省区参与国际性次区域经济一体化

    随着经济实力、区域竞争力的不断增强,未来各开放前沿省区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的重要性将更为凸显。因此,从国家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出发,加强CAFTA开放前沿省区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一体化、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跨境经济合作区、海上经济合作区、自由贸易(港)区实验区),协同推进中国-东盟合作发展,进一步增强区域优势,发挥对全国的辐射、带动和先行示范作用,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在此背景下,需要我们研究的问题主要有:中国-东盟关系战略与相关省区政策需求差异及其应对;中国-东盟合作深化与地方发展规划对接;中国-东盟合作背景下的相关省区协同推进与融合措施;中国-东盟合作背景下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作用等问题。

(5)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使用模式,建设东盟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平台

    无论是解决中国-东盟区域发展过程中的实践问题,还是实现理论创新,关键在人才。随着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的不断深化,中国-东盟领域的研究逐渐成为显学,中国-东盟区域发展方面的专门人才和复合型人才需求逐年增加,特别是具备扎实理论基础、丰富实践经验、国际化视野的综合性、创新型高端研究型人才的更加紧缺。而目前,国内的中国-东盟领域的学科教育还不能适应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的要求:教育观念相对落后,内容方法比较陈旧,教育教学体制机制不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方法还需要改革。培养和汇聚既熟知中国和东盟国家实际情况又具有国际视野,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是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建设过程中的迫切需要。中心实现“3部1省(自治区)共同支撑、7校2院、2央企”协同,11个相关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就是为了将理论底蕴深厚的高校与应用能力强、政策研究反应快的各方力量以新的机制汇聚到一起,优势互补,协同攻关,以破解中国-东盟区域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政策难题。以决策应用和政策对策研究促进基础支撑研究,以基础支撑研究支撑应用对策研究是本中心的特色和发展方向。

关闭窗口
国际学院 | 中国-东盟信息港大... |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 | 改革开放40周年网... | 国务院发展改革委员会 | 中国商务部网站

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网站  地址: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