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运行)
 首页 | 中心简介 | 平台建设 | 学术动态 | 科研团队 | 项目成果 | 实验室建设 | 人才培养 | 资源共享 | 研究院首页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正文
 
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2019-09-20 11:02  

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导,联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商务部、中国农业银行,由广西大学牵头,协同国内外重点高校、重要科研院所共同组建。中心以打造“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重大”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为目标,致力于发展中国—东盟领域政治、经济、国防、外交等重大问题的合作与创新研究,培养“东盟通”特殊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

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随着外部环境和外生因素的变化,新问题也层出不穷,严重影响和制约着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合作与发展。为加强对中国—东盟区域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供理论支持、政策咨询和人才支持,中心于2015年3月15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二轮组建签约,于2019年9月被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第二轮组建签约后的中心由28个单位构成。主要包括牵头单位广西大学,核心单位10家(云南大学、暨南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风险研究中心、中国南海研究院),支撑单位6家(外交部亚洲司、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商务部亚洲司、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成员单位11家(南京大学商学院、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安邦咨询公司、东中西区域改革和发展研究院、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广西金融投资集团、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

中心依据《理事会章程》要求,围绕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间“讲信修睦”、“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建设目标,秉承“精简、高效”的原则,实行理事会领导,学术委员会对学术问题把关的中心主任负责制。目前,中心共有49支共353人的研究团队,分别由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担任主要负责人,分布在10个协同创新平台中。目前,中心已产出了近200项应用成果和900多项高水平理论成果。这些成果均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政府制定有关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的重大项目决策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支持,也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经济理论创新和话语体系构建作出了贡献。

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以国家和东盟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中的重大协同创新研究任务为牵引,以服务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实践和理论创新重大需要为宗旨,提升科研、学科、人才“三位一体”创新能力,优化国际问题研究全方位创新环境,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集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智库建设、体制创新于一体,世界一流的区域发展理论创新高地、政策咨询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打造中国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使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

关闭窗口
国际学院 | 中国-东盟信息港大... |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 | 改革开放40周年网... | 国务院发展改革委员会 | 中国商务部网站

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网站  地址: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